脊椎側灣

脊椎側彎原因 :

脊椎側彎的原因可分為非結構性及結構性的,後者又分為特發性及非特發性兩種: 非結構性的脊柱側彎症: 與脊柱的結構改變無關,乃由於影響脊柱姿勢所造成,主要的成因有姿勢不良、長短腳、骨盆傾斜、髖關節痙攣,或脊柱旁肌肉痙攣等,而且在躺下來時消失。

通常為較微或代償性之彎曲,故又稱姿勢性脊柱側彎或功能性脊柱側彎症。因此只要其根本原因改善了,側彎自然恢復,例如長短腳病人的一腳加高鞋子之高度,即改善側彎。

結構性脊柱側彎症: 又分為特發性及非特發性兩種。原因在於脊椎本身,只有治療脊椎本身才能改善。

不同於非結構性的脊柱側彎症,病人在躺下來時側彎不會消失。 特發性脊柱側彎:佔百分之80%,通常開始於10到13歲兒童,好發於身體快速發育成長的青少年時期。

衛教圖片 資料來源:百度圖片

脊椎側灣症狀:

會有肩膀不等高、骨盆一高一低、一邊胸部較大及胸廓變形的現象;若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壓迫到神經而出現下肢酸麻或無力。

脊椎側灣護理與治療:

一般脊柱側彎治療的原則如下:20度以內的側彎﹐每半年追蹤觀察即可,若出現易腰酸背痛可做軟深操或拉筋操、熱敷讓肌肉放鬆,運動本身無法矯正側彎角度﹐但可以維持軀幹肌肉的力量及柔軟度﹐是穿戴背架治療的一部份﹐游泳尤其是很好的一種運動﹐值得提倡。

脊椎矯正的治療效果,依下列情況而有所差異:
1. 依年齡不同:
年紀愈大,骨骼愈僵硬,矯正效果較慢;年紀愈小,效果愈快。

2. 依神經壓迫時間:
神經壓迫愈短,則矯正效果愈好,若神經壓迫愈久,則矯正效果愈慢。

3. 依個人工作情況:
較須使用脊椎負擔工作者,矯正效果較慢,工作較輕鬆者,矯正效果較好。

4. 依個人姿勢習慣:
站姿、坐姿及蹲下拾撿重物的習慣,與矯正效果有關,不良姿勢習慣者,矯正效果較差。

因脊椎側彎有繼續惡化的可性,故定期而長期的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提醒發育期的青少年,平時多運動,走路抬頭挺胸,如此,不但能保持優美的體態,更可避免因長期姿勢不良而導致「脊柱側彎」。

在中醫治療上,是使用綜合性的治療方法來矯正脊椎側彎。可利用整脊、推拿手法協助患者使骨骼回復到正常的位置,使經絡暢通,並配合中藥治療促進血液循環與放鬆肌肉,而達到"骨正氣順 通體舒暢" 的效果。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的症狀 詳細說明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調配藥物

脊椎側彎檢查

脊椎俗稱龍骨,是人體的主幹,由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五節薦椎及四節尾椎由上到下整齊排列而成,基本上應該是成一直線,不偏不倚,假若有左右傾斜不對稱,就是所謂的「脊椎側彎」了。

脊柱側彎通常發生於青少年期,以女性居多,多半因兩邊肩膀一邊高一邊低或是穿褲子時褲頭不等高而被發現,但被忽略的很多,而「脊柱側彎」檢查其實很簡單:
方法一:
用一條鉛垂線放在後頸部最突出一節骨頸處(第七頸椎),從背後觀察鉛垂線與脊柱是否吻合。

方法二:
向前彎腰,由背後觀察背部兩邊是否對稱,有沒有一邊隆起,一邊凹陷的情形。若懷疑有問題,就必須到醫院接受脊椎X光檢查,這是正確測量脊柱側彎程度的唯一方法:(目前新生健康檢查做的是胸部X檢查,無法測出側彎角度,若診斷或疑似脊柱側彎,應立即由骨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文章內容出自於瑞泰中醫-張順航醫師 網頁更新日期:2013-06-28)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