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大

甲狀腺腫大的影響?

一般所謂「大脖子」就是指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疾病的意思,甲狀腺是人體內重要的一個內分泌器官,它位在我們的頸部,就在氣管的前面,形狀像盾,分成左右兩葉及中間的峽部。

甲狀腺腫大的影響?可以分成三方面來討論,一、症狀,二、美觀,三、良性瘤或惡性瘤。

在症狀方面,可以分成局部性和全身性。在局部可以造成疼痛,如亞急性甲狀腺炎,突然發生腫大的出血性甲狀腺囊腫或甲狀腺癌合併轉移等,也可以因腫大壓迫到附近器官而造成不舒服,例如壓迫氣管可以導致呼吸困難。

在全身性影響方面,主要是與甲狀腺荷爾蒙有關,如果分泌過低,如橋本氏甲狀腺炎,病人可能會有怕冷、便秘、虛胖、倦怠、皮膚乾冷、心博過慢等現象。如果分泌過高,病人可能會有怕熱,排便次數增加,甚至腹瀉、心跳過快、手顫抖、急噪、食慾增加等現象。

在美觀方面,甲狀腺腫多少會造成美觀上的顧慮,尤其當腫大達到某一程度時常會造成病人的困擾。而當甲狀腺腫是長瘤時,更會讓病人擔心是否為惡性瘤,惡性腫瘤佔有多少百分比,至目前為止尚無精確數字。但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的甲狀腺腫瘤均為良性,例如,就流行病學方面而言,美國每年新產生的甲狀腺結節人口約有二十萬,但每年診斷出來的甲狀腺癌只有一萬二千例。

 當我們發現甲狀腺腫時,不論有沒有症狀,都應當去找醫師診治。至於甲狀腺疾病的檢查包括那些呢?首先,醫師通常會詳問病史,例如發現多久?最近有沒有變大?有沒有發燒、疼痛?家族裡面有沒有人罹患甲狀腺疾病?目前有沒有甲狀腺功能過高或過低的症狀等。這些病史可以提供許多的診斷依據,例如,如果是突然在幾天內就變得很大,那麼出血性囊腫的機會就很高。如果有發燒合併疼痛,則亞急性甲狀腺炎通常可列入為第一優先考慮,如果是幾個月來慢慢增大,且合併聲音沙啞,但卻沒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那麼就要特別小心是否為惡性腫瘤了。

 在理學檢查方面,醫師通常會用手觸診頸部,並同時請病人作吞嚥動作,也會測量脈博,有時會看看病患的手是否會顫抖。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的症狀 詳細說明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調配藥物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