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 花 病 毒

何謂菜花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雙股DAN病毒,品系超過100種,菜花病毒即該家族的其中一支,HPV 6和HPV 11是最常見的菜花病毒。

先從菜花病毒的感染過程開始說起,菜花病毒透過性行為造成的微小創傷侵入皮膚層,並感染basal cells(在上皮組織的最底層,stratum basale),並將病毒的DNA送進宿主細胞核,感染過後,會表現E6和E7,E6阻止p53作用;E7會和Rb結合,使Rb無法和E2F結合,因此只能放任E2F繼續作怪。 這種菜花的外型起初是單一粒再逐漸多顆粒突出,有的越來越大愈明顯,形狀類似「菜花」。

和流行性感冒病毒會殺了宿主細胞不一樣,被菜花病毒感染的宿主細胞不但不會死亡,還會繼續分化生長。 如果感染部位是陰道,那basal cells就會分化成非角化多層扁平上皮組織;如果感染部位是外陰部皮膚,則basal cells會分化成角化多層扁平上皮組織(keratinocytes = epidermal cells)。

在basal cell要分化成上皮組織時,菜花病毒DNA會跟著分裂中的basal cells一起進行複製。
basal cells分化成keratinocytes之後便不再分裂,但站在菜花病毒的角度,菜花病毒並不希望keratinocytes那麼快就死亡並變成角質,因此這時菜花病毒會使keratinocytes表現一大堆菜花病毒基因,包括控制細胞自戕和分裂的E6和E7,於是過量的E6和E7表現,便使"尖銳濕疣"產生。之後在最上層的keratinocytes中進行病毒顆粒組裝,待keratinocytes死亡之後,便釋放出菜花病毒顆粒。

病毒的傳染力很廣泛,尤其是在陰濕處、溫暖、不潔的環境下最適宜蔓延,可說是它的溫床。除了直接性關係容易感染以外,本身擴散力很強。尖頭濕疣肉芽病毒,在臨床最常見於20 ~ 40歲之間,沒有固定性行為對象較活躍的族群,當您過於疲勞時,性接觸得病率最高。

菜花病毒

菜花如何引起

是由性關係接觸感染,大都數在不安全性行為所感染較多,少數是間接感染,與病人共用毛巾或物品,受到間接性感染。

菜花症狀

其臨床症狀常出現多樣化,因每個人體質和病症病因都不同,包括粉紅色、肉色或污灰色黑色的小丘疹、絲狀形、乳突瘤形、雞冠形、尖頭濕疣肉芽形或菜花形、疣突形起等不同形狀出現。

菜花的潛伏期

潛伏期可長達數週或數月之久,也有長達一年半以上,有些人已經有幾個月都沒有性接觸,莫名其妙突然發現生殖器長肉芽,感到一頭霧水,有的以為是公共場所衛生不潔,或游泳、三溫暖、泡溫泉感染。

一般感染菜花之後,初期只是尖頭濕疣肉芽的顆粒狀突起,不痛不癢,但越長越大,範圍也越寬廣,從一粒小芽長成一粒小米似,如不治療,則在變成小花園。在臨床上表現多樣化,包括粉紅色、肉色或污灰色的小丘疹、絲狀樣、乳突瘤樣、雞冠樣、或菜花樣等症狀。

由於菜花病毒潛伏期長,又加上病毒感染初期症狀,有的很不確定性,不但會影響到病患的自覺性,因此導致疾病傳播快速蔓延,或再度被性伴侶傳染到相同的病症。除此之外,更有患者經性行為後同時感染到多種病毒的混合,其中有可能包括淋病、?疹、披衣菌、梅毒或愛滋病等,最好請專業醫師徹底檢查,以免延誤醫治。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問題 詳細說明各種病症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精心調配藥物

(文章內容出自於瑞泰中醫-張順航醫師 網頁更新日期:2013-06-28)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菜花相關文章:

何謂菜花
菜花初期圖片
菜花的症狀
菜花的潛扶期
菜花中醫治療
菜花病毒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