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 疹(皰疹)

帶狀皰疹

是由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這也是引起水痘的病毒。帶狀皰疹病毒會影響皮膚上的神經末梢。儘管帶狀皰疹也可能出現在其它部位,但它最常出現在肋骨下方的腹部或背部周圍。

皰疹 衛教圖片 資料來源:百度圖片


帶狀皰疹

一般成人大都數曾經得過水痘,這種小孩時期常見的傳染病,會引起高燒或奇癢無比的小水泡,很少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然而一旦帶狀皰疹病毒侵入人體引起水痘,它就不會再離開,它有可能長年潛伏在脊髓或神經節中,直到再度被活化,通常是趁免疫系統暫時性或永久性受創時。然後,帶狀皰疹病毒會擴散到神經末梢,使神經末梢釋出神經衝動傳遞到大腦,在那裡被解讀成劇痛、發癢、灼熱的症狀,並使覆在上層的皮膚感到比往常敏感。據估計,百分之九十患過水痘的人可能形成帶狀皰疹。那些從未感染水痘的人則少有機會得到帶狀皰疹,因為帶狀皰疹的傳染性不高。

感染帶狀皰疹一開始通常會出現數天的寒熱往來或疼痛。然後一簇簇的小水泡「邊緣呈紅色」逐漸冒出,患部變得極度疼痛很怕碰觸。其它的症狀包括麻痺、疲勞、憂鬱、刺痛、淋巴結腫痛、頭痛等等。這個階段會維持一週至二週的時間。小水泡會漸成結痂皮而脫落,有的還會留下疤痕。

由多種因素都會增加感染帶狀皰疹的機率,包括壓力、癌症、使用抗癌藥物、脊髓受傷、免疫系統受抑制「例如感染HIV病毒」。要激活帶狀皰疹病毒並不需要靠嚴重的疾病。任何身心上的壓力都可能使一個人成為帶狀皰疹的受害者。一些看似沒有大礙的輕傷或溫和的感冒也能使原本身體健康的人爆發帶狀皰疹。

每年受到帶狀皰疹病毒折磨的人,各種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經醫學研究統計在40歲以上的患者較常見,因為免疫抗體系統,隨著身體老化而逐漸衰弱。大部份的帶狀皰疹得病後,在身體免疫力好的人,在幾週內會自然消失了,如果免疫抗體較若的人,嚴重的就需要更久的時間來治療。在一些病例中,即使外表水?消失了,但體內病毒潛伏神經抽痛,有的還會持續好幾個月,或是幾年的時間,這就是所謂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比較會發生在年紀較大、抵抗力較弱的人身上。

在免疫力抗體系統較弱的人,若是得到帶狀皰疹,病症與後遺症可能使患者痛苦不堪。帶狀皰疹也有可能會影響到體內各器官,尤其是「肺、肝、腎」等器官比較有可能受害。病毒隨著身體氣血循環四處擴散,帶狀皰疹若未被察覺治療,可能造成長久性的傷害,嚴重病毒惡化,若入侵眼睛恐失明、耳聾、四肢神經節或癱瘓等等,還要觀察受感染的神經負責哪個部位的功能而定。帶狀皰疹若造成二度細菌感染或病毒性肺炎,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採用中藥治療能增加自身的免疫機能及加強抗病毒的作用,可以減少併發症發生,縮短發病的期間,提早使傷口癒合達到治療目的,恢復您的笑容。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問題 詳細說明各種病症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精心調配藥物

(文章內容出自於瑞泰中醫-張順航醫師 網頁更新日期:2013-06-28)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皰疹相關文章:

皰疹解說
皰疹圖片
皰疹的症狀
皰疹的感染途徑
皰疹可能導致的併發症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